粉絲專頁最新動態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雨憶


『雖然我的世界本來像是單調的星空,但是偶爾被名為朋友的流星帶來的驚喜,點綴形成有著微不足道的充實但卻生動的夜空;然而充滿各種星體像是銀河的你,闖入這個世界之後,起初我所期待色彩繽紛的夜空並沒有出現,反而替這片夜空帶來漆黑的絕望。事實上你是個吞噬一切的黑洞,於是,我的世界開始枯委。』

  這是那天回家時,我在寬廣但卻冰冷的客廳茶几上,看到的一張小小字條。在那字條上圓潤又公正的字體,我一眼就認出是與我同居將近兩年的女友所擁有。當下,沒有看到已經被視為理所當然,在家中等待著的身影,心中不免被一股寒冷纏繞上。
 
  雖然,無法完全理解字條上的意義,但是我想就算去問她大概也得不到答案吧?不過,我卻很清楚她所想要表達的意思,『我們分手吧。』,因為,本來布置溫馨的家中,一切屬於女主人的東西,也都隨著女主人身影的離去跟著消失。於是,寒冷的夜裡只有我一人,獨自坐在廣大客廳的沙發上。
 
 『你知道嗎?當一個人工作下班後,拖著疲累身軀回到家中,其實只需要一個溫暖的迎接,以及發自內心的笑容,便可以將肉體上的疲憊給消除;然而你又知道嗎?當一個人在寒冷的冬夜裡,回到家時看到被黑暗佔據的廣大客廳,以及這麼一張放在茶几上微微發黃的字條,那股惡寒更是被放大無數倍。』
 
  雖然我很清楚她最近的態度確實有些冷漠,不過從這張已經發黃的字條看來,彷彿這道冷漠似乎是經年累月所累積而成。
 
 『既然她想離開,那,就放手吧。』
 
  今天距離看到那張字條已經過一個月之久,我,已經一點也不難過了。

  
  ─當然,這麼說是騙你的


  假如我真的可以對一個持續將近兩年的感情輕而易舉的釋懷,那麼我會懷疑我自己到底是不是正常人了。(搞不好真的不是呢?)

  因為包含這段感情在內,曾經與四位女性交往過的我,對於感情受創的療傷程度,出乎預料的比自己認知的還要快上許多。  畢竟,對方心中都已經萌生分手的想法,也就是不想再跟你交往下去,那麼無論怎麼挽留心中永遠都會留下一道傷疤,與其這樣還不如和諧的分手,這是我對於感情的原則之一。  然而,不論心中的療癒能力是否如金鋼狼一樣,其實,烙印在身體上的記憶才是真正造成痛苦的原因。

『因為,交往時所留下的習慣,往往很難立即消除甚至遺忘』

※※※
 
  昨天,星期日,天氣陰雨。

  往常在吃完飯之後,我都會與女友一起出門到家裡附近的公園去散散步,不論天氣好壞。本來,我用外頭的傾盆大雨以及成為光棍,這兩項理由說服自己不要出門去散步,好好的待在家中休息放鬆。但是,當回過神時,本來在電視機前躺在沙發上一幅大爺樣拿著遙控器的我,已經撐著雨傘,走在家裡附近的公園中了。

 「奇怪…剛才不是還躺在沙發上看HBO的『電子情書』嗎?」

  我用像是要貓咪抓癢的力道搔了搔頭皮回想著,忽然間靈光一閃,啊…該不會是因為看到梅格萊恩以及湯姆漢克,在公園散步的場景時身體不由自主地跑出來了吧?


  ─看來,我,病得一點也不輕啊


  雖然因為寒冬加上大雨的原因,使得身體變得異常濕冷,讓我萌生想要回家的念頭,不過既然都已經出來了,那倒不如多繞個幾圈再回家吧,畢竟在外面身體的濕冷也比不上在家裡心中的寒冷,因此在經過不下百次的心中辯論之後,我得出了「與其待在家中還不如老實地散步吧!」的答案。
 
※※※

  當我在公園中散步到快要變成步來散我了,撐雨傘到快要變成雨傘來撐我時,公園右側咖啡廳外的T字路口交接處,一道景象深深將我的注意力給吸引住。

   在像是天公忘記鎖上龍頭不斷灑落的大雨中,遠處一抹纖細讓人感覺彷彿輕輕一碰就會攔腰折斷的身影,站在T字路口的交接處。
      佇立於那像是黃黑帶的雙黃線上,那身影昂起毫無血色但卻有著精緻五官的面孔,用宛若黑洞般的瞳孔直愣愣地看著空中,而那被雨水打濕的烏黑秀髮則緊貼她的雙頰,一路延伸到腰際的白色連身洋裝上。
      她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有無限的感慨想要脫口說出,但是卻因為現實的無奈而閉口不語,在我眼中,這,真是一幅美麗但卻透露無限哀愁的景像。』

  就這樣子,我撐著雨傘站在橢圓形公園左邊,大概是焦點位置的榕樹底下,靜靜的觀察那位在寒冷冬天淋著雨的女孩。大概觀察三個紅綠燈的輪迴,也就是差不多經過五分鐘左右,在這段時間內,不論是開車的駕駛、騎機車穿著雨衣的騎士或者撐著雨傘的路人,似乎都沒有看到那個女孩一般,用驚險的方式、或者沒有戲劇性的方法,從女孩身旁擦身而過,彷彿女孩不存在一般。這種情況就像是整個世界就只有我能夠看到女孩一樣。

  這個時候我開始思考,難道說這個社會真的跟常人口中說的『生病了?』又或者『冷漠了?』,然後,我到底是該上去將女孩從雨中帶走?又或者該遵從所謂的從眾效應,忽視那位女孩讓她繼續淋雨呢?雖然,我很想要選擇前者,不過礙於目前的雨勢以及絡繹不絕的車潮,我心中的尺不由自主地傾向後方的選項。我想會再這麼寒冷的冬天中,身上只穿著一件單薄的連身洋裝,站在傾盆大雨中淋雨,似乎這種情形也只有失戀的人們,才會做出這種傷害自己的傻事。
  

呵呵,不過,我不也剛失戀嗎?這麼說似乎我也得去淋個雨才可以


  不過,女孩深邃的瞳孔雖然緊盯著天空,但是她瞳孔中的影像彷彿映著遙遠的景色,而一片非灰濛濛的天際。或者,女孩並不是因為失戀而站在雨中,而是站在雨中等待著心上人的歸來?不過,說到底,等待心上人的歸來這類故事,可不都是一些民謠、傳說中的貞潔女性才有的特色嗎?所以,我敢大膽的推測,那位女孩應當是因為失戀,才想不開而站在雨中,想讓天公與她一同為這份感情的結束而哭泣,並享受這份寒冷所帶來的孤獨感吧?


  ─這點我也曾經想過呢,天公搞不好也曾為了我的那段感情結束而哭泣


  看著少女在冬雨中孤獨的身影,我的腦海中有道塵封許久的記憶,被重新激活了起來,那是個有關於一位名為『冬夏夕子』的少女,在寒冬中等待著拋棄她的情人,直到病死為止的哀傷故事。

  我記得那是我搬來這個城鎮後沒多久,從住在同一棟公寓的老人家口中得知有關於這個城鎮的傳說。但是,當時我對於這個故事並不以為意,畢竟世界各地都有這種貞節婦女的傳說嘛,所以,並沒有很認真地去聽。不過,我依然記得那個故事的開頭,大概是從夕子的姊姊冬夏陽子嫁給望族作為開頭。

  故事的細節我並不是記得很清楚,而內容大概是在說,夕子因為忌妒姐姐陽子的幸福生活,因此便隨意答應一位來自外地的富商與他結婚,然後,就像是其他類似故事那樣,富商自從回去故鄉之後便再也沒有回到這個城鎮了,而癡心認為富商曾經答應過會回來的夕子,便在富商替她建造的咖啡廳前,每天不停地眺望向遠方,期待能夠看到富商的身影,當然,故事的結局便是夕子在寒冷的冬雨中倒了下去,然後她短暫的一生便就此結束。
 
  當我用一個紅綠燈輪迴的時間,回憶這段記憶不全的故事結束後,正打算再將意識集中到那位淋雨少女的身上時,赫然發現,那位少女正朝著我露出,由精緻的五官所勾勒出完美的笑容。接著下一秒,少女的身影宛如舊型真空管電視,關閉電源時影像逐漸消失那般,逐漸地消失淡去,最終只留下一抹白煙朝灰暗的空中飄去。


  ─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腦海閃過這麼幾個字的時間內,不論是五官姣好的少女還是那抹飄向空中的白色煙霧,都已經從我的視野中完全消失。而在我的視野中只剩下,那間本來只被我當作背景,安靜地佇立在T字路口沉穩的看著這一幕,然後名為『夕子』的老舊咖啡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回應與指教,會是我們莫大的鼓勵!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