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專頁最新動態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01/23 原創社 週週報吼哩災



各位晚安 這裡是柑桔

最近本在原創社看到一則很經典的評論文章

作者是原創社的社員 水冴 

評論的內容是有關「中二病也要談戀愛」的動畫內容


為了讓各位方便閱讀

在下我就稍微整理了一下

雖然文字還是一樣多就是 ...








接下來就來看看這經典的文章吧 !


_

水冴 

  主題就擺在上一季的動畫「中二病也要談戀愛」這部作品上吧!
說實話我起初覺得這部作品很有參考價值,所以做了很多逆向跟深入思考,不過一直倒結尾,我忽然能感受到後面作者難以下結論的痛苦,所以對於爛尾部份我就沒太多深就了,畢竟那只是強制性的寫了沒意義的結論。

  所以重點是作品中主人公們的想法唷!

在我重覆思考並參考這部作品的後來,我出現一種「這部作品其實是個爛作品」的想法,原因在於主角請六花拿掉眼罩,與後來去接回六花之間的矛盾。

  事件1:主角請六花拿掉眼罩
這件事情的起因從動畫來看基本有兩個。1、十花準備離開 2、六花的母親請主角轉交便當

  最大的矛盾處其實是起因2,十花準備離開的事情,讓主角產生動搖的這一段很合乎情理,雖然主角一直以來都偏向於支持六花,畢竟也是支持自己的想法「因為大家都說那樣是現實,就理所當然的去接受,這樣好嗎?」
不過使主角下定決心請六花摘掉眼罩的起因,基本上是起因2,然而1跟2之間並的關聯點不在那裏。

  起因1使主角動搖,我想主要是因為主角認為六花還是必須有個家庭,所以十花準備離開始他動搖,因為只有他能讓六花摘掉眼罩。
然而起因2的敗筆就來了,在見到六花母親拿著便當時,主角的動搖變大了,但是使她下定決心的是接下來的話「那孩子,果然還是不想見我。」

  從這裡來看,主角會下定決心實際上是含有"站在六花母親的立場"來思考的元素希望他們全家回復和諧。
矛盾點1、主角家庭美滿,我想並不足以理解六花家的困難,所以他站在六花這一邊的理由,其實也是為了另一面與現實對抗的自己。所以在最開始知道六花與家人的隔閡後,他其實很兩難,但是他後來會站在六花這邊,有前提是因為他並不能理解六花家的困難,所以他覺得沒差,他只是為了自己過去的想法,而站在與現實對抗的角度來支持六花,結論就是,這樣的人會因為擔心六花的家庭關係,而下定決心勸他摘掉眼罩,極度的不合裡,只是一時興起罷了!

  矛盾點2、剛剛有提倒,最一開始知道六花與家人的隔閡後,他感到動搖,那在他覺得沒差之後呢?很簡單,讓他動搖的其實是六花的姐姐-十花所說的話,叫他們接受現實、那樣就是長大,到後來十花要離開,他仍然搖擺不定,有很大的原因就是他無法妥協十花的論點,這時候使它動搖的思考因素在於,「十花離開之後六花怎麼辦?他跟家人間又有隔閡,這樣下去真的好嗎?」所以這時候他應該是以六花的處境為出發點思考的,既不想讓他接受現實,又希望他能跟家人回到正常的生活,這時侯重點來了,第1、他無法妥協十花,第2、仔細去思考這兩種抉擇,就只是在接受現實,跟否定他自己而已。所以十花雖然使它產生動搖,但就我來看......「請六花摘掉眼罩」這個選項,肯定會被否決,不如說存在本身就有困難。

  矛盾點2的結論:站在六花角度思考產生的動搖,既然被站在六花母親角度產生的思考全盤否認跟推翻,並且蓋過其他的迷惘,這是不太可能的,看上去下定決心要讓六花摘掉眼罩,簡直就像是一時興起。

  時間有點晚了......今天就先到這裡,關於接回六花那邊的矛盾點,有機會再打好了。那就先談點我後來的想法。

  其實後來跟我朋友討論爭執了一段時間,因為我還是認為這是一部很驚人,並具有參考價值的作品,而我朋友跟我懷有一樣的思考方向,並且很極端,不如說......細微的思考是由他的領導為出發點的。

  而我最原本是站在作者的角度思考,所以得出的結論很合情合理,看上去沒甚麼問題,而所謂的合情合理其實只是一種設定。

  先設定主角其實並不想接受現實,也不希望六花接受現實,想要守護她,但是卻被迫不得不讓六花接受現實,最後經由凸守的事件與兩年前的信事件,來讓主角重新下定決心對抗現實。

  例如以上大範圍的設定,看起來真的很合情合理,但是從細節去思考,會覺得這部作品的細心度與真實性無參考意義。

  然而最後我們的結論是這樣的:這還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所有的矛盾其實都可以推給一時興起,畢竟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有很多一時興起而處發的事件,但是對於這樣的發展,會讓我們覺得作者並不聰明。這只是個很主觀的想法,但是卻可以讓我察覺,我會比作者聰明,因為我不覺得他們應該這樣發展。

  然而說到這裡,所謂的不聰明,其實包含很大一個因素就是「理想化」也就是不現實、逃避現實,這些要素會讓接受現實的人覺得那樣很笨,剛好跟這部作品的主題吻合,不存在的東西就是不存在,硬是要說存在,看上去就像小孩在胡鬧,看上去就像個笨蛋。

  而我朋友提出了一個很不錯的論點,他很喜歡龍騎士的作品,並且從其中吸收許多,他說龍騎士的作品其實包含了一個很重要的主題,那就是人一定要在經歷過錯誤後,才會懂得去改變,然而「中二病也要談戀愛」這部作品中,主角光憑思考就做出重大轉變性的抉擇,這就是不符合現實的要素之一,也不會那麼的精彩。

  我個人比較鑑賞在虛淵的作品,在我的想法裡,虛淵就是一個太過於現實的活生生的例子,他的作品中,許多非常正向的角色在處於弱勢時仍然會勇往直前,與大多數作品無異,而最大的差別在於,那些正向角色最後都會死的很慘。

  虛淵本人有表示過,他自己也並不希望那樣的發展,從這一點與作品來比對,我認為很合乎情理,因為那樣才正常,就像一個小嬰兒無法開汽車一樣,做不到的事情就是做不到,很多作家的工作就像製作輔助器一樣,讓小嬰兒也能開汽車,但是那樣只能讓人震驚或是引起興趣,並不能讓讀者被撼動、感動,所以那些沒理由打勝仗的正派角色當然都沒好下場,對於自身問題沒解決的強大角色也常常敗給自己,角色極端的想法也可以讓人看出虛淵的用心,但是他無法去改變他所認為的現實與角色所認為的想法,所以作品才總是那樣......



- 以上為水冴對此動畫評論的本文  以下是看完這篇評論的感想疑問 -


Bruce Lo 

  讀完你的評論後,我對於你的觀點十分同意,但是這邊我產生了一個問題,原作與本動畫作品是否一樣? 其實小說改編成動畫許多的場面與心境就沒有辦法完整的做表達,理所當然會產生了上述的遺憾,此外,又牽扯到動畫公司製作人對於原作的理解程度,這些因素加起來,作品被詮釋的當然不是很好

  此外,對於後半段結局的手法,我倒是想套用一句:「沒辦法啊,這就是現實」來詮釋;中二病這部作品我認為他就是想傳達出 1.中二病的模樣  2.成長/現實的痛苦。

  那麼對於主角下定決心要叫六花拿掉眼罩,我倒是不認為他是一時衝動,或是突然迸出的想法,如果這樣詮釋,第一集他碰到六花他就想叫六花拿掉,因為他看了過去難堪的自己;中間他知道六花眼罩故事,開始思考中二病跟現實的關聯,還有這樣對六花對自己的心意到底又是什麼;最後引發了十花離開、便當,看似不想讓六花因為「中二病」跟家裡產生遺憾的主角,其實內心也很掙扎,不只是對中二病的自己,更是對自己的思念做了一番確定後,認為這是對的才讓六花拿掉眼罩

  最後,我只是想提醒一件事情,魯莽、輕率、會思考、因為受傷才會成長,這就是年輕人,我認為這部作品就是想要傳達這些,因為有了這些東西,人們會從夢中醒來,或是繼續中二病下去,沒有不好,也不是絕對正確;這是發生在六花他們身上的故事,那麼你的故事呢?

水冴 

  關於你對拿掉眼罩想法的敘述,最大的癥結點就在於倒數第2句,經過了一番掙扎,或許這是動畫沒做好的原因,畢竟我沒看過原作,不過從動畫來判斷,在六花的母親交給他便當之後,他瞬間推翻了之前的掙扎,直接性的叫六花拿掉眼罩,這就是矛盾點呢!

Bruce Lo 

  我也沒有看過原作,不過我到不認為便當是主要「兇手」,若要解釋應該是「引爆點」,從頭到尾的累積,現在一次爆發,這並不矛盾

康何聿

  其實我覺得與其說矛盾,應該說六花已經有想過接受現實這個可能性了所以才願意拿下眼罩。如果說主角是自主性捨棄中二病,六花也是自己想要克服、面對真相,雖說周遭人尤其是主角可能帶給她很多影響,但是決定進行改變的還是只有她自己才辦的到。


水冴 

  我覺得矛盾就在於這個引爆點,本身不具被引爆點的條件,便當帶給勇太的,只有他們家關係疏遠與彼此誤解的沉重,但是勇太本身家庭很健全,他應該並不能體會那種嚴重性與悲痛,所以這個引爆點跟十花帶給他的掙扎與思考關聯性並不在重點上。


天宫祈雪 

原作中勇太没有成功,但在第一卷中六花在终章有拿下眼罩


Bruce Lo 

  勇太家庭健全,或多或少沒有辦法真的理解,這是真的,不可否認的,硬要說的話,六花家庭的事情也沒有他插嘴的餘地;不過他的(自私)決定卻影響了所有人,不管贊同也好,反對也好,我認為勇太以自己的方式做了解答,而這答案或許不是最佳,但卻能讓停滯不前的時間,再次運轉起來

換作是我,失去爸爸的痛苦,如果再加上與家庭不和,以一個旁觀者來說,(又看到六花母親是這個樣子)我一定會多管閒事叫六花拿掉眼罩,因為還有幸福、還有未來要走下去

這大概會是男生大多數的想法



天宮祈雪 

  我是不清楚動漫最後是怎樣,但我唯一確定的是在原作中的勇太不但沒強制六花改變反而愛上中二病的他
加上在原作中勇太恨透了六花的父親,因為在一卷中六花因為父親曾經對她說過關於魔界怎麼去後差點發生意外,六花想去魔界是因為想找父親....

  不過動漫的故事改太多了....

  不存在的角色和場景....太多了....

  動漫讓這故事完全走向與原作不同的路線

  並且讓和原作重疊的事件分化不同時間點發生,而且最重要的是為了讓主角活躍而創造了無數與原作毫無關系的事物

  而基本上會改成這樣的原因大概是故事的女角不太多,森夏、風鈴、六花和主角的兩個妹妹是原作中屈指可數的女角,我想這樣應該就很清楚了吧?

  接下來是我的想法啦~會改編是因爲服務喜愛後宮,喜愛多女角制動漫的宅....就爲了這樣而讓這故事的魅力大大的下降了....

  如果有什麼冒犯還請見諒

水冴 

  關於多管閒事請六花拿掉眼罩應該是「這大概會是男生大多數的想法」這個論點或許也是不成立的,跳我朋友的觀點來說,沒有錯誤就不會有所改變,所以在作品中,不多管閒事這件事是錯誤,但是沒經歷過這項錯誤,他無法證明那是錯誤,那只是他認為以及一廂情願的想法而已,所以即使會這麼思考,應該也不會採取行動才合乎邏輯。

  看上去原作被改了很多,所以我沒辦法詳加討論啊,所以那也要等我補看原作之後了


天宮祈雪 

  可以說除了第一話一開始的部分(六花說眼睛痛的時候(時間點被改變了))之外全改了!

  就連六花家裏的設定、握有勇太弱點的角色設定都全改了!!

  而且如果我沒記錯....動漫中沒有説明勇太爲什麼會成爲中二吧?

  而這個最重要的設定也被抹殺掉了!導致讓主角好像是自己慢慢變成中二一樣


水冴 

  呃....所以說這邊討論已動畫劇情為主,集時塞給我小說的劇情與設定我也沒辦法做出評斷..


Bruce Lo 

  這就是評論的盲點,我認為還是討論(動畫)就好,因為到這邊兩個作品已經可以拆開討論了


水冴 

  其實Bruce Lo的論點就像我在改變思考途徑時,看到的自己一樣,不過沒經歷錯誤不會有所改變真的是一像很重要的因素。

  在旁觀沒經歷過的事情時,我們會依靠基本常識與舊有關念去判斷對錯,但是那仍然不一定是真實,所以人常常無動於衷。

  也剛好解釋為什麼可以判斷對錯後人依然會犯錯

  就這一點套用到很多作品上,都會覺得作品的結局或角色改變過程顯得很天真,但是情結好的話仍然是一個好作品,而中二病也要談戀愛 這部動畫作品也是其中之一。

  其實兩種觀點都是正確的,因為這是機處兩種代表性的發展,不過在我推翻之前的觀點之後,我才發現我並不會思考的很縝密。



對這整篇文章有興趣的孩子
歡迎來本社團加入這場戰局 (?)


20130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的回應與指教,會是我們莫大的鼓勵!

追蹤者